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检察工作提质效,专项活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    阅读次数:

  自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政法系统“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米易县检察院始终将两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统筹兼顾,实现以专项活动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检验专项活动成效。根据市检察院最新数据通报,米易检察院核心业务指标排名升至全市检察机关各县区院第一。

  一是以上率下抓实核心业务数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责任。米易检察院上下一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党组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实各项检察业务,切实增强数据就是业务,抓数据就是管业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班子每月述职+不定期分析研判”等形式抓实抓细检察核心业务指标,及时校准工作方向,找准改进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案管部门则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纠正数据信息,提高案件办理信息同步生成业务数据的准确率,同时,坚持每月抓取业务数据并通报,发挥大数据“风向标”作用,倒逼提升检察工作质量、提升办案人员能力水平。

  二是精准发力补齐工作短板弱项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全力破解审查逮捕负向指标高、侦查活动监督质效低等问题,实现监督数量和监督质量双提升。强化检察一体化建设,业务部门间会签实施“三同步”工作法,有力拓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并借助检察听证共同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

  三是久久为功全力打造特色亮点

        全院树牢“一盘棋”意识,抽调骨干组建“长江之水——安宁河生态检察办案团队”,联合冕宁县、喜德县、西昌市、德昌县检察机关会签《关于建立安宁河流域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一体联动履职守护“母亲河”。建成全市首个规范化听证室,全力打造法律型、社会型、专家型听证员库,聘请环保、金融、医药等方面的38名专业人才入库,充分发挥“研判员”“参谋员”“调查员”“联络员”的作用,同时,印发《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切实保障听证员履职尽责,有力彰显检察听证的广泛性、中立性和专业性,确保工作品牌真正打出去、叫得响。今年以来,共召开检察听证35场次,实现“四大检察”覆盖,公平、公正、公信更加可感、可触。

Copyright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08000909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头条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