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坚持为民履职让群众感受“检察温暖”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米易县检察院坚持把实践活动要求贯穿检察工作始终,聚焦具体检察业务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全力助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强化检察听证室高效运作高标准建成攀枝花市首个规范化检察听证室《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切实保障听证员参加听证活动、独立发表听证意见、获得履职保障的权利。同时,全力打造法律型、社会型、专家型听证员库定向邀请环保、金融、医药等方面的38名专业人才入库,凸显检察听证的广泛性、中立性和专业性

  

二是指导开展重复信访案件化解。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态度,畅通群众来访、来信、网上信访和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信访渠道,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院领导班子采取电话了解、会议调研等方式,指导包联乡镇加强对16涉稳和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一人一策、一案一策”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人员吸附在当地坚决防止进京赴省非法上访

  

三是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快捕、快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抓实经济犯罪案件诉源整治,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认真办理企业涉法诉求,借助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引导企业走上依法依规经营的轨道,避免企业因案关停。

  

四是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加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规范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协同有关单位一体落实“保护、教育、管束”政策,切实提升综合保护水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实行统一受理,规范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

  

五是能动履职构建跨区域检察协作。聚焦省委打造“天府第二粮仓”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促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深入实施,重点培树“长江之水——安宁河生态检察办案团队”,积极联合凉山州冕宁县院、喜德县院、西昌市院、德昌县院会签《关于建立安宁河流域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依托一体化检察办案模式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六是借助检察“进万家”察民情访民意。45干警按老中青搭配组建工作组深入企业、村社、学校召开坝坝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近距离解答法律咨询,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做好重要时期和敏感时点维稳工作同时,广泛征集民意,倾听广大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期昐、意见建议。

Copyright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08000909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头条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