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活动 >> 检察普法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守护邮包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加强对寄递安全管理法律监督,米易县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寄递安全堤坝,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是置顶站位,学习部署坚强有力。米易县检察院统一思想,详细解读“七号检察建议”的丰富内涵与重要意义,坚持学习建议原文、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典型案例。迅速建立工作专班,与政法委、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寄递物流企业等相关单位及时沟通,会签实施《米易县关于预防和打击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活动联动协作机制(试行)》,确保打击寄递违禁品犯罪组织领导有谋划,安排部署有力度。

二是协作配合,内外联动效果突显。米易县检察院注重强化“四大检察”的协作配合,有序流转寄递违禁品案件线索,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律监督,推进诉源治理,共同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深化行刑衔接平台运用,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深入分析违禁品流入、流出原因,及时移送线索并督促寄递监管部门逐案溯源,依法追究相关寄递门店、人员的责任,堵塞管理漏洞。

三是重拳出击,惩治犯罪有力有据。米易县检察院严格落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加强协作配合防范打击寄递渠道毒品犯罪的意见》,加大对利用寄递渠道贩运枪支、弹药、爆炸物、暴恐音视频、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假冒伪劣产品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严惩寄递从业人员利用工作之便贩运违禁品犯罪行为。全面履行介入引导侦查、逮捕、起诉、监督等各项职能,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高质量办结寄递违禁品案件。

四是预防优先,宣传发动形式多样。米易县检察院借助“两微一端”平台发布典型案例、推送相关文章,引导公众自觉支持并践行寄递行业、人员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等各项制度,营造整治寄递违禁品犯罪的强大声势,提升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结合禁毒宣传月活动,积极协助寄递监管部门开展教育培训,提供人力资源、案例素材等支持,提升寄递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辨识防范违禁品能力。

Copyright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08000909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头条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