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文化
抓实“五大工程”,助推基层院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    阅读次数: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三培育三引领”活动要求,米易县检察院以检徽耀米易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通过抓实抓细“五大工程”,助推基层院建设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一、坚持政治引领,大力实施“铸魂”工程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依托“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院干警会+三会一课”“综合阅览室+荣誉室+文化走廊+党员标准化活动室”“检察专网+LED+新媒体平台”“指尖学+口袋书”四大阵地持续不断加强干警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随堂交流+随机抽查+专项测试”三种方式持续不断加强对干警学思用结合的检验,2020年以来,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百余场次,开展随堂交流20余场次,开展随机抽查和专项测试10余场次,持续引导干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非党干警政治教育,通过交心谈心等形式提高年轻干警入党积极性。2020年以来,共有2名年轻干警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对1名发展对象、3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持续跟踪培养。

  

二、坚持思想先导,大力实施“聚力”工程

  

2020年以来,充分运用现有的荣誉室、综合阅览室、党员标准化活动室等党建阵地,对检察干警特别是新进人员进行检察史教育和职业信仰教育50余人次,统筹开展党员生日、红色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结对共建、民生微实事、深化公益诉讼等党建活动20余场次,干警从检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凝心聚力画好了最大同心圆。

  

三、坚持强基理念,大力实施“提能”工程

  

深化实施“思想领航”“多岗锤炼”“跟班学习”“导师引路”“技能比拼”“悦读研学”“主题团日”“定期谈心”“法治巡讲”“成长档案”青年干警素能提升十大行动,加大年轻干警和后备人才培养使用力度,让年轻干警更快更好适岗成才。2020年以来,共选拔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层干部岗位,提拔交流4名年轻干警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动态更新后备人才库8人次。坚持“树典型、树形象、树精神”,着力培树长江之水——安宁河生态检察办案团队”,建立本院英模库。2020年以来,米易检察院干警获得各级各类表彰36人次,召开本院先进事迹分享报告会2场次,营造了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凝聚了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

  

四、坚持目标导向,大力实施“增效”工程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对标市检察院和米易县目标绩效考核指标,围绕院党组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召开目标绩效分析会、业务态势分析研判会8场次,及时研判解决检察业务短板弱项。以党员积分考核统筹检察官业绩考评、公务员平时考核等考核项目,将完成条线目标绩效任务情况纳入检察绩效考核范围,通过扣减绩效奖金、取消评先资格等兑现惩罚,充分发挥了目标绩效管理的“指挥棒”作用。2021年,米易检察院目标绩效考核在全市各基层院考核中从2020年末位升至前三名。

  

五、坚持群众路线,大力实施“树形”工程

  班子成员带头垂范,扎实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40余名检察干警每月至少一次下沉至包片的村居小组,通过坝坝会、入户宣传、以案释法等形式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2020年以来,米易检察院干警深入村社召开坝坝会、开展走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千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万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百余次,让“进万家”活动成为了服务中心大局、促进乡村振兴、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的前沿阵地和有力抓手,为米易县勇夺2024年“长安杯”贡献了检察力量,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形象深入人心。

Copyright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08000909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头条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