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指南 >> 新闻发布会
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阅读次数:

  11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屈晓华,省法院政治部主任刘学锋,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付全忠,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胡国民,司法厅政治部主任任立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张祯军主持。

  

  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主要做法有哪些? 成效如何?
  一起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去看看吧!
  主持人 张祯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5个月前,我们在这里举行了四川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了有关情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四川省接续开展了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到本月中旬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在开展"回头看"工作。那么,第一批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什么联系?第二批有什么特点?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屈晓华女士,省法院政治部主任刘学锋先生,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付全忠先生,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胡国民先生,司法厅政治部主任任立新先生,他们几位领导同时也都是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副主任,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屈晓华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屈晓华: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我省参加第二批教育整顿的对象是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含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派出机构,以及四川警察学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从8月中旬开始到11月中旬基本结束,11月16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回头看”工作。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严格对标对表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紧密结合省级政法机关特点,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与第一批教育整顿接续发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和成效集中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压实责任链条,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坚定扛牢主体责任,省委彭清华书记高标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率队到省委政法委、公安厅调研指导,与省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做到重点工作、重要事项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在李佳组长的带领下,严格督导、精准指导,发挥了督导“利剑”作用,有力推动我省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关省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抓好教育整顿。纪检、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协同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省级政法机关认真履行直接责任,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省教育整顿办公室建立了工作例会、领导挂点、交叉督导等5项工作机制,加强指挥调度和跟踪问效。
  二、深化学习教育,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第一位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深入开展“流毒怎么看、流毒怎么防、流毒怎么清”主题大讨论,组织全体干警签订《全面肃清流毒影响承诺书》,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举办全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廉政教育报告,开展“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和第二批四川政法先锋评选等活动,实施四川政法英烈子女成长陪伴项目—“新希望·四川政法鹰翔计划”,开展各类集中学习教育900余场次,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深挖彻查案件线索,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案件线索查办放在引领性位置,强化自查自纠,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全覆盖、多轮次谈心谈话1万余人次,深入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全体干警开展自查事项填报,截至11月24日,22名干警主动投案。强化组织查处,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查办“主攻手”作用,持续加强纪法协力、监检协同,先后查处了省检察院检委会原专职委员蒋世林、省多元矛盾化解办原专职副主任邢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截至11月24日,共立案审查调查省级政法机关干警58人,留置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处分处理60人。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72人,同比增长89.5%。
  四、深入推进顽疾整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原则,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全系统、全链条推进问题整治,持续推进第一、二批顽瘴痼疾“百千万”线索核查,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化解、“万案大评查”等专项行动,推动更多顽瘴痼疾得到实质性解决。截至11月15日,排查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243件,依法纠正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64件,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307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288件,整改处理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9人,整改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13件。
  五、科学推进建章立制,织密从严管理监督网络。坚持把建章立制与问题查纠整改融合推进,突出抓源治本,注重常治长效。对标对表全国教育整顿办和中央政法单位制度建设任务清单,科学构建“1+1+N”制度建设体系,针对性确定了干部管理、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建章立制重点推进任务,明确了179项制度建设计划,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等制度规定,推动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扎紧制度笼子。
  六、坚持为民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政法主责主业,大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大整治、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感受公平正义专项行动等,组织评选“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典型案例,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1-10月,全省共侦破涉电诈案件6509起,同比上升45.78%;抓获犯罪嫌疑人13353名,同比上升161.26%;成功劝阻和阻止继续被骗300余万人,避免群众损失1.65亿元。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0.2万件,成功率达98.9%;全省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15.47万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达98.1%;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推行重大生态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提级管辖制度,建立62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实践基地。
  近期,我们会同省政法各单位,采取在线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全省政法干警思想动态调查分析,8.7万余名干警参与问卷调查,认为此次教育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的认同度达到了97.4%。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契合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要求,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发自内心地拥护和支持。
  下一步
  我们将按照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和第二批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谢谢大家!
  主持人 张祯军:
  谢谢屈晓华女士,下面开始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答记者问
  人民法院报记者:据了解,此次教育整顿把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作为了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请问针对执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此次教育整顿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学锋:
  这次教育整顿过程中,根据最高法院部署,省法院及时印发了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法院动员部署会,并于9月24日迅速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坚持开门整治、分类施策、靶向治疗,针对执行领域突出问题,做到“两个到位”:
  一是问题案件纠正到位。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对2021年以来的34.07万件执行实施案件(包括首次执行案件和恢复执行案件)进行了全面自查和交叉评查。排查出存在违规终本、违规终结、不及时查控财产、违规采取查扣冻措施、未及时启动评估拍卖变卖程序的问题案件共计4300件,已整改纠正4104件,完成整改率95.5%。其余案件正在按执行监督程序推进整改落实中。
  二是超期案款发放到位。全省法院把执行案款集中清理作为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的重点内容,全力推进。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5次印发通知、8次专项通报,扎实推进执行案款清理发放工作。截至11月10日,全省法院已清理发放无法定事由超30天未发执行案款166.65亿元、涉及案件9.37万件,超期未发执行案款全部清零。11月18日,全省三级法院同步开展了“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187家中基层法院共向2624件案件的2494名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7.59亿元,4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律师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现场见证,向社会各界展现了执行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的阶段性成效。
  此外,在专项整治中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治,一手抓建章立制,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的有机统一。在全面清理现有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废改立”清单的同时,全省法院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建立长效机制。
  第一方面,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今年以来,指挥中心制发巡查督办、智慧平台运行、事项委托、外部联动等方面的通报121期,“点对点”发送指导函84件,指挥长令2期,推动法院内外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大格局不断完善。
  第二方面,一体化推进执行管理机制改革。今年11月初,省法院下发了《关于市(州)以下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强化“三统一”管理的通知》,全面铺开中基层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执行资源整合、提升执行管理现代化水平、减轻群众负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第三方面,制定执行领域建章立制“三步走”战略。重点解决超标的查封、违规评估拍卖、案款发放不及时、违规终本终结案件等顽瘴痼疾,全面从“案、事、人”三个方面,聚焦“执行立案--财产查控--措施采取--财产处置--异议处理--案款支付--规范结案”七大主要环节,分“三步走”推进建章立制,已制定出台《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操作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监督工作的意见》等10个规范性文件,确保每一个执行行为都有章可循、规范实施。
  我就作这样一个回答,谢谢大家。
  主持人 张祯军:
  谢谢刘学锋主任。请接着提问。
  中新社记者:这两年,一些地方对违法犯罪人员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甚至出现“纸上服刑”的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四川这方面情况如何?在此次教育整顿中采用了哪些具体举措,堵塞此类案件办理漏洞,切实维护法治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主持人 张祯军:
  这个问题我们请司法厅任立新先生回答。
  任立新:
  谢谢你的提问。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一直以来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回答你的问题。
  教育整顿以来,司法厅把“纸面服刑”、“踩点减刑”问题作为重点难点予以整治。在宜宾试点和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对30年来各监狱办理的70余万件案件进行了全面排查;第二批教育整顿中持续加力,对省监狱管理局办理的4万余件案件进行了全面核查,特别对“以立功、重大立功减刑案件”“职务犯罪案件”“涉黑案件”以及“群众有反映的案件”,逐案进行重点核查。发现“减假暂”案件主要问题是案卷材料不规范、证据固定不及时、办理流程不严谨。我们着力统标准、压责任、严审查、强监督、优机制,坚决堵塞“减假暂”案件办理漏洞。
  一是建立“一套标准”,规范案件办理。在升级审查监督标准上,制定《“减假暂”案件办理四查五审六监督标准》,出台报请事实、法定程序、执法责任落实等383个审查标准和12项监督标准,确保案件办理标准统一、程序合规、实体合法。在提炼执法管理标准上,梳理计分考核、刑事奖惩、离监探亲等执法主要事项22项,汇编形成《四川监狱执法管理标准图文简编》,确保案件办理一张图、规范执法一本通。在建立刑务运行标准上,建立“减假暂”办案中心及运行标准,探索推行“刑务官制度”,专门负责案件办理,提升办案质效。
  二是制定“一套清单”,压实办案责任。第一张是制度清单。修订完善“计分考核实施细则”“暂予监外执行病情诊断工作规定”,扎牢“铁笼子”。第二张是权力清单。梳理执法权力事项20项、细化办案权力事项79项,形成责任清单,规范执法权力运行。第三张是防控清单。梳理案件办理易错环节339个,排查执法风险点3157个,落实防控措施4491条,让民警知道“办案风险在哪里、防控措施是什么、失职渎职要追责”。
  三是采用“一套模式”,堵塞执法暗门。首先是实行严密的内部审查。对案件事实、提请条件、报请程序、法律适用等进行四级审查,纪检监察、警务督察等部门定期抽查案卷,使内部审核更加严格规范、无缝衔接。其次是实行严密的证据审查。制定《“减假暂”案件办理证据审查规则》,实行一般案件合议审、重点案件专门审、疑难案件专家审、争议案件开放审,使纸面服刑、材料造假无处容身。同时,我们还实行严格的联动审查。将社会关注的保外就医等8类重点案件、罪犯重大立功等10类疑难案件纳入多方会审,组织法检办案人员、执法监督员等,共同研判会审、提出意见建议,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四是构建“一套体系”,强化监督制约。在强化监狱内部监督方面,出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严防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在强化法律监督方面,主动接受检察院“巡回+派驻”检察,深化定期交流反馈机制,建立检察院反馈问题台账,立行立改、及时销号,促进规范办案。在强化社会监督方面,聘任执法监督员265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新闻媒体参与案件评审、狱内庭审,增强执法透明度。
  五是建强“一套机制”,提升办案质量。首先是深化定期核查,建立监区、监狱、监狱管理局、司法厅“四级”核查机制,每年开展一次案件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其次是深化联动评查,持续完善与法检部门刑罚执行联席会议制度,依托网上办案平台,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和通报制度,坚决整治刑罚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确保每一起“减假暂”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 张祯军:
  谢谢任立新先生,请接着提问。
  四川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任务之一。请问,在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动真碰硬办好此类案件?
  主持人 张祯军:
  这个问题请省检察院付全忠先生回答。
  付全忠:
  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省检察院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最高检关于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的部署,严密组织查办相关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核查处置线索230件,立案侦查50件72人,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融合推进教育整顿。全省检察机关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冯键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6个内设机构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指导;研究制定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步骤措施;两次召开推进会,强力推动“百日攻坚”行动纵深开展。围绕教育整顿目标要求,适时提出了强化专班建设、做好类案分析,着力推动专项行动走深抓实。全省22个市级院均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组建了由291名干警组成的44个办案组,建立了53个规范化办案工作区。
  二是强化线索管理,确保线索处理快速有序。省检察院制定下发《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管理及备案审查工作指引》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台账》,规范全省案件线索管理;每周召集工作例会,对线索核查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研判部署。定期对各地线索受理及处置情况进行分析通报,严格落实案件线索分流评估机制,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案件线索集中力量开展调查核实,不断提高处置效率。中央督导组及省委政法委交办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
  三是强化类案分析,拓宽渎职高发领域线索。省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全部已查办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及时总结各类司法人员渎职犯罪情况,梳理出在查处“黄赌毒”和处理危险驾驶案中的徇私枉法、民事枉法裁判及执行滥用职权、社区矫正收监执行滥用职权等4类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高发领域。通过开展专项线索摸排活动、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扩大相关线索来源。今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办该4类案件46人,占总数的63.9%。
  四是强化统筹指导,切实加大办案力度。省检察院紧盯各地在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落实指导责任,强化督导力度,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对全省22个市级院逐院开展面对面专项督导。省院检察长主持召开“9.8”系列专案汇报分析会,听取案件侦办详细情况,并成立指导专班,由两名副检察长任组长,切实加强对系列专案的指导和支持。对部分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开展下沉督导调研,先后实地督导30余次,对6起重点线索挂牌督办,着力推进各地查办工作。
  五是强化内外部协同配合,深挖彻查有影响的案件。对外,主动对接纪检监察机关,就案件管辖范围、线索移送、互涉案件处理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查办合力;对内,不断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运用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依法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案件。如“9.8”系列专案,即是民事检察部门和职务犯罪侦查部门相互配合协作,发现的由法官、律师、法律工作者和中介机构人员相互勾结,通过虚假诉讼违规过户房产的系列案件。
  主持人 张祯军:
  谢谢,请接着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前不久中央督导组向四川反馈意见时指出,四川政法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到位,严格司法、公正司法意识不够牢固等问题。请问针对这些问题,四川省下一步将如何发力整改,不断把教育整改引向深入?
  主持人 张祯军:
  这个问题我们请省委政法委屈晓华女士回答。
  屈晓华:
  11月15日,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向我省反馈督导意见后,省委高度重视,把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省委政法委全委会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了具体安排,研究审议了整改工作方案,逐一建立台账,压实责任,稳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和“回头看”工作一体推进,立行立改、坚决整改,聚焦难点再攻坚,针对不足再补课,以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抓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续工作,在“四个持续用力”上不断下功夫,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一是在深化学习教育上持续用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首要学习内容,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筑牢政治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好全国教育整顿办“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选树宣传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好我省第二批“四川政法先锋”评选表彰,进一步加强政法英模事迹宣传,推动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干警担当作为。
  二是在查纠整改上持续用力。紧盯全国教育整顿办挂牌攻坚案件线索、中央督导组和省级教育整顿办督办重点案件线索,攻坚彻查,确保尽快办结销号。全方位检视顽瘴痼疾整治过程,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大统筹推进力度,限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回头看”工作结束前顽瘴痼疾问题清仓见底。持续推进第一、二批顽瘴痼疾“百千万”线索核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行动,分类抓好问题整改。
  三是在规范执法司法上持续用力。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完善执法权责清单,严管执法流程要素,建立执法办案闭环监督管理体系。建立警情常态排查制度,加强对警情案件全环节全流程管控,坚决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严格执行案件审限变更管理、审批制度,着力解决“隐性超审限”“办案拖延”等问题。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完善案件督办机制,探索“执法巡查”方式方法,健全与新型执法司法权相适应的执法监督机制。
  四是在推动长效常治上持续用力。扎实推进建章立制,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常态化排查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六大顽瘴痼疾”,定期对排查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认真总结教育整顿的好做法好经验,常态化加强政法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努力锻造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
  在此,也欢迎社会各界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加强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 张祯军:
  谢谢屈主任。请接着提问。
  四川日报记者: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还不少,比如“有案不立”、“执法不严”、“作风漂浮”等。请问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否针对这些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开展整治?谢谢。
  主持人 张祯军:
  这个问题我们请公安厅的胡国民先生回答。
  胡国民: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川公安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补齐执法短板、优化窗口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等内容开展整治。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回答您的提问。
  一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有案不立”问题,我们从制度着手,推行“又多又快又好”办案机制,出台受立案监督五项规定、警情案件常态排查规定、案件统一审核规定等制度,采取网上巡查、现场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督促严格执行立案标准,为案件办理打好基础。从办案切入,牢固树立破“大案”和破“小案”并重的理念,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跨境赌博和“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常态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监督发力,依托案件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赋能执法监督,实现执法问题自动预警、异常数据动态监测、执法质量智能考评等功能,加强对办案流程同步、自动线上监管,坚决整治各类执法突出问题。
  二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作风形象的新期望。针对 “轻违纪”“微腐败”多发问题,我们坚持以民意为导向,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座谈,听取对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群众所思所盼。以整顿治乱象,聚焦交警、治安、出入境等窗口单位,细化权责清单,落实办案全流程公开机制,推动重点岗位定期交流,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针对“车驾管”领域乱象,集中开展非法中介、“黄牛党”专项整治,取缔涉嫌非法中介78家,行政拘留74人,停业整顿违规检测站、社会考场、登记服务站62家,约谈企业负责人394人次。以严管增效能,建立岗位服务标准体系,常态运行轮流值守、现场解答、现场评价等服务机制,畅通投诉热线、定期信息公开,将监督检查、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以规范的运行和严密的监督机制,提高服务效能。
  三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紧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服务问题,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事项,优化政务服务五项措施;推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举措,上线运营12367出入境管理服务平台;整改落实国务院督查涉及车管反馈意见,对涉事7名公职人员予以问责,对即时配送协会违法犯罪人员立案侦查;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预约上门服务、试点网上办理,为电动自行车登记减手续、减环节、减时限。积极创新智能服务体系,实现“川渝黔”户口“跨省通办”,群众只需跑一次;建成启动四川公安电子证照系统,累计推送户政、出入境等办件数据195万笔,惠及群众8000多万人次;推行川渝两地电子监控违法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查询等13项交管业务,460万群众已申领“电子驾照”。努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厉打击挪用资金、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破坏生产经营等经济犯罪,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
  下一步,四川公安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对司法执法领域问题整治,严防控、重打击、强服务、优作风,坚决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谢谢!
  主持人 张祯军:
  谢谢。今天提问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问题,下来之后可以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和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服务工作。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opyright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08000909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头条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