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公开 >> 阳光检务
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 让公正公信更加清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阅读次数:

  开展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是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质高效适用的一项工作部署,有利于保障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合法性,切实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日前,我院对一起危险驾驶案件开展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启动同录设备后,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出示了案件相关证据,详细展示了量刑建议刑期计算方式及过程,值班律师对我院认定的罪名、犯罪事实和提出的量刑建议发表了意见。犯罪嫌疑人在充分理解认罪认罚相关规定后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自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启动以来,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一是检察长牵头,积极谋划。分管副检察长靠前指挥,对我院“认罪认罚同录”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强化学习,提升能力。召集全体员额检察官集中学习《四川省检察机关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规范(试行)》,深化对“认罪认罚同录”工作重要性的理解,规范认罪认罚同录工作开展程序。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办公技术、场地支持到位。启动办案区内可以同步录音录像的办公室作为认罪认罚专区,对检察辅助人员和书记员进行技术培训,夯实认罪认罚同录工作开展基础。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强化开展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严格要求办案人员在认罪认罚过程中规范用语,强化释法说理,切实提升在镜头下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Copyright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08000909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头条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