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年上半年检察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    阅读次数: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2018723日米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30主任会议审议稿)

 

主任,各位副主任:

我代表米易县人民检察院报告半年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上半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运用法治手段,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护航富足安康幸福园建设

维护良好经济秩序。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4,起诉7。依法办理了黄某某等6人非法经营、赵某某等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案件。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强与环保、食品监管部门工作衔接,完善信息交流、法律咨询、案件通报机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3。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开展调研,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

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贯彻“两山”理论,牵头起草《关于在办理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中开展异地复绿的实施办法》,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的行为,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46人,其中:盗伐林木案件24人,非法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11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1,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12;监督公安机关侦查立案2办理公益诉讼9,其中2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7涉及生态领域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组织干警对红岩村35134人、新田村727人进行实地走访,梳理细化帮扶措施。深化支部共建活动,走基层、讲党课、送温暖,节假日看望贫困儿童、困难党员。积极服务企业、基层群众,深入开展法治宣10。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协调资金300万元,助力帮扶贫困村打通产业发展瓶颈。积极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助推麻陇乡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及劳务输

二、惩治违法犯罪,积极参与平安米易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责任和措施,严厉打击侵犯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5374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339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05121人,其中发案数量较高的犯罪有:危险驾驶案件2626人,盗窃案件2428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1318人,非法持有枪支案件88人;起诉101119,不起诉45。突出打击严重暴力刑事犯罪,依法批捕故意伤害、强奸、杀人等严重危害群众安全犯55人,起诉69人;批捕“两抢两盗一诈骗”等侵财类犯罪1515人,起诉1219人;批捕毒品类犯罪1217人,起诉1420,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延伸未检关爱触角。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少捕、慎诉、少监禁要求,着力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制度化建设。上半年共受理未成年人提捕案件33人,不捕11人,不捕率33%;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3人,诉前羁押率为30%。对3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强化回访帮教工作,与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属谈话教育、访贫解困、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其消除心理阴影,早日回归社会。5月底,举办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专场活动,建立检群共建机制,强化检察官校园“法制”副校长职责,先后9进校园开展法制宣传,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发生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排查,重点打击黑、赌、毒犯罪,共受理涉恶案24。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636人,检察长接待日接待来访55人,没有发生涉检赴蓉进京上访案件。加强与人大法工委、综治办、信访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关注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障,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作为行政违法监督的重点。

三、强化监督职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侦查监督。重点审查侦查违法行为,对侦查机关办案过程中告知不及时、任意延长刑事拘留羁押期限、采集证据不力等情况及时提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严格审查证据,纠正漏捕2人,追诉漏罪漏行10人(次)加强和规范死刑案件办理,推进死刑案件由市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办案机制。

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刑事审判活动中出现的违反法定程序、超审限、重罪轻判和轻罪重判等问题加强监督,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推进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案件4件。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强化超期羁押监督,告知、催办12余人次,确保“零超期”。加强对监管活动的监督,针对县看守所未分类关押的违法行为及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开展节前安全检查2次,对安全隐患发出书面检察建议1份。加大对交付执行、财产刑执行、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的监督力度,发出纠正违法通知13份,其中司法局9份、公安机关4

强化民事行政监督。把监督重点放在当事人反应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上,审查受理结果监督类2件、程序监督类4件、执行监督类1件。对人民法院确有错误的生效判决、裁定,采用检察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并积极与申诉人及案件相关当事人沟通,最大程度促进社会和谐。有效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

四、扎实推进改革,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提升严格公正文明司法水平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办案力量配置。强化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促进依法履职。细化出庭作证的条件,提升庭审公信力,上半年“四类人员”出庭作证共3件,包含鉴定人员、侦查人员、证人共计4人。认真落实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和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在全市率先完成反贪、反渎、预防3个部门的职能、机构和人员转隶,共移交编制10个、干警9人,及时做好案件线索清理、结案、移交等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市院开展驻所巡回检察改革,实现工作无缝对接。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完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档案管理、业绩考核、综合评价、执法规范等工作机制,汇编成册供干警参照执行。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活动,强化督促检查,围绕执法办案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对办案程序、权利保障、文书使用、案件质量进行多角度的监督和质量评查,实行办案情况季度分析通报制度,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展流程监控42次,确保案件规范办理。不断完善涉案财物监管机制,规范、有序管控涉案财物入库93笔,出库79笔。

强化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制度。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不断改进和完善执法办案工作。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检务”新模式,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推进检察门户网站建设,扩大“两微一端”平台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共发布微博425条,微信43期,更新门户网站信息80通过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程序性信息248条,法律文91通过微信、微博、头条客户端、官方网站、联络专刊等“五位一体”信息发布渠道,对外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及案件信息300条,着力打造全方位的“阳光检察”。

五、强化学习教育,贯彻全面从严治检部署,打造忠诚可靠的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坚持政治建检。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全体检察人员树立公正廉洁、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检察长亲自为全院党员上党2,组织全院干警赴会理会议会址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历史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结合我院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5、专题研讨3,院总支集中学习、讨论9次,形成微调研、大调研文章32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1查找问5个方面,落实整改措施10项。

狠抓队伍素能建设。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组织干警参加素能培训50余人次。上半年,我院获市院“5·23”案集体三等功;干警分别获省院二等功、市院三等功、市妇联“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优秀选手、县发展论坛“四个提升”大家谈三等奖等荣誉。全面争创“民族团结示范机关”,把示范机关(单位)创建与检察文化建设、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业务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推动队伍职业素能再上新台阶。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以“廉洁进万家、护航阳光米易”活动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检专项行动,组织全体干警从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强化整改措施落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强化纪检监督责任,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组织开展检务督察,强化日常监督教育,筑牢全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主任,各位副主任:米易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大家共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米易检察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一是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新的期待,急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探索实践;二是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改革发展的需要;三是司法改革任务艰巨,相关配套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将迎难而上、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奋力开创米易检察工作新局面!

2018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按照年初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工作思路,下半年米易检察工作的重点是: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检察职能,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不断提升检察干警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强迫交易、集资诈骗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服务经济健康发展。创新开展生态检察,守护一方青山绿水。切实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职能,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人。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全力做好控申、信访工作,积极开展涉检信访矛盾化解。深化政企合作平台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米易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杀人、抢劫、强奸、“两抢两盗”、黄赌毒等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延伸检察触角,依法治理校园欺凌、毒品犯罪;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与保护,着力建设全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站。

四、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促进法治米易建设。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促进侦查活动依法规范进行。强化刑事审判监督,积极适应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刑罚执行监督,保障刑罚正确实施。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完善诉讼结果、过程、执行“三位一体”监督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深度应用,促进依法行政。

五、不断夯实检察基础,推动全面创新发展。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党建品牌,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正风肃纪。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之以恒抓好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加大干警教育培训力度,坚持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向科技要效率,全力推进智慧检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新形势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本次会议要求,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忠诚履职,为推动米易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08000909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头条
头条